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46成員推薦書:乱反射


乱反射由貫井德郎所著,他也憑這書獲得日本推理所家協會獎。

故事由-44章開始,一直倒數到事件發生的第0章,
多線地講述不同的人物所犯下的不道德行為的心境及過程,
一個介意別人目光的退休老伯,
一個被女兒看不起,貪慕虛榮的主婦,
一個體弱多病的大學生,
一個不想負責任的兼職醫生,
一個自卑的OL
一個不想和別人吵鬧的公務員…
不同的人所犯的事很小,但一環接一環,
在第0章造成一個兩歲小孩死亡。
之後,小孩的父親為了了解兒子死亡的原因,到處收集情報,向每一個間接造成他兒子死亡的「兇手」對質。


因為圖書館可以借得到,我就不講太多的內容了。
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借來看。

這本書由齋藤飛鳥推薦的,而且飛鳥不止推薦了一次,我印象記得有兩次,
其中一次是在乃木どこ的POP女王決定戰,但只簡介了書的內容

另一次是在《十福神が選ぶ「私の愛読書」》這活動中,以下是當時的推薦文。
自己的一個無意中的行為也一定會對他人帶來影響, 
這是一個會讓人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作品。 
我覺得推薦書給人會讓別人了解自己的人性, 所以不太會想推薦,  
但這本「乱反射」我從以前開始就很常推薦給很多人。 
特別是和自己同一個世代的人更加想他們去讀, 
這是對我人生起來作用的一本書。(齋藤飛鳥)

首先必須要說,這本書真的很厚XD
差不多500頁的頁數看了一整天才看完。
有一半以上,都是說不同人物的故事,
描述他們做這些小錯時的心情和原因。
因為人物不停轉變,事件之間看似無關又看似有關,
所以不喜歡看書的,可能也不會很喜歡這書,因為真的不容易讀。

但整個故事真的很好看,而且看完心情真的會有點不爽。
每個人因為都是間接做成意外,
有些人的錯和意外都稱不上有關係,
所以人人都不願道歉,不想承擔,也承擔不起責任。
到最後,到底要怪誰,要恨誰
越去發掘就越多人,越感受到大家都在推卸責任。
真的很不爽。

人是自私的生物,就算做錯事,也有千百樣藉口:
我年紀大了,這也沒有辦法。
大家都是這樣,這不能怪我。
只是一次而已,沒有問題吧。
我本意不是這樣的,不關我的事

雖然這本書會讓人覺得有點誇大,溯得太深,挖太深
但真的每件事都會和意外相關,少了任何一件都可能可以救回小孩,所以才會讓人反思。

就算是小奸小惡,一件很小的沒有公德心的行為,都可以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草。
就如飛鳥的POP所說:



你可能在你不知情下在殺人…

2 則留言:

  1. 一日之內可以睇500頁,你睇書都睇得好快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沒有很快啦…
      從早上到夜晚,除了吃飯就一直在看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