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死亡筆記

名字被寫上這本筆記的人會死。



少年Jump的人氣漫畫,死亡筆記。
故事講述死神的筆記掉落人間,被天才大學生夜神月拾到,
利用筆記的殺人力量,希望建設理想中沒有罪犯的世界,被世人稱之Kira(Killer)。
一連串殺人事件引起天才偵探L的注意,誓要送Kira到死刑台。
兩個天才開始了一場智力的比拼。
以上是漫畫版和電影版設定




死亡筆記無論在漫畫,動畫,電影都受到好評,
電視台突然開拍劇集版,更揚言要拍一個新的結局,看起來有點自討苦吃。

電影太難超越,如果想拍得好,其實應該按原着拍比較保險,
但劇集版從設定開始已經更改,引起了很多爭議。

首先,夜神月由天才變平凡大學生。



 老實說一開始看到他看個規則都要查字典真心想翻桌…
和漫畫的計算不同,劇集的月一開始明顯只是見步行步,
最大的問題是太不謹慎,線索多到幾乎一開始就可以認定月是Kira
雖然劇情上如FBI那裏是比較合理,但看到月這麼多破綻真的有點焦燥。

L的問題稍後再說。

N才是最大的問題,把N和M合為一個角色說是人格分裂,
而且找女演員演,
而且N還這麼和藹可親…
每次看到都有點不爽。
加上有看爆漫都記得,其實作者有影射原本是不想加N這角色的,只想畫L和月的對決,
所以某程度上,不要會比較好看,加了為跟從原着,
但看劇集又在各方面大改,真的不知道它想怎樣。



而彌海砂真的不知道怎麼說,演技也不說了,感覺連佐野雛子自己的外表都變得不好看了。

雖然設定上很多的很多的不滿,
但還是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地全部完。
 窪田正孝的演技的確出眾,
加上平凡學生的設定令他可由追求平凡的人,演到想借Kira創造新世界,最後走火入魔覺得自己是神的不同階段,可以令他演出有變化,有更多發揮。
事實上他演的月前半部分和後半部分演到完全兩種感覺


加上各種還原度高的表情,
是令人追看下去的原因之一
和藤原龍也相比,我覺得窪田正孝無不及之處,
如果要挑剔,就是某些表情太over了。

窪田正孝演的心態的變化我認為可以說是比電影版出色的唯一一個地方。

山崎賢人是比較慘的一個,電影版的L在觀眾的心目中已經是根深柢固的存在,
加上劇集版L的造型實在太像一個牛郎,很難想像是一個名偵探。

因為設定太不一樣所以其實都演得不算好,也很難演得好。但其實也不太差,沒有想翻桌的感覺。可能因為我比較討厭N
松山研一演的L太經典,相信沒有誰能演的比他好。(包括現在的他)

劇情上,不用說太多,因為主線的內容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改了的部分,除了FBI的一段外,我喜歡月的父親把自己名字寫上筆記那一段。




感覺像古時的以死進諫,希望兒子醒覺,是全劇比較少數的溫情部分。



但結局月的死法我不太喜歡,還是由死神把名字寫到筆記比較好。


死亡筆記受歡迎的原因是因為它和一般Jump的漫畫不一樣,以反派做主角,和正派進行頭腦戰。
死亡筆記探討的,是夜神月的理念是否正確
以恐懼來統治人,把所有對世界犯罪的人消除,以創造最完美,理想的世界是否恰當?這樣的世界又是否理想?
事實上,不能完全否定月的理念,的確現今的法律上有很多的不公平,執行的人也不太公正,令有些犯法的人都逍遙法外
如果連法律都不可幫助人,可以依靠甚麼?

也許如夜神月所說,
只有成為更大的惡才能把對付
,我們活在一個欺善怕惡的世界。

================================================================================================================================================

死亡筆記電影播放當時,我還是小學生,
當時有賣仿死亡筆記的筆記,我也有買了一本,
但一直不敢在上面寫任何東西…

除了筆記,也買了電影第二集的VCD

中五考試了來看(我不會告訴你我忘了溫習而不懂得做試卷)
感想就是:
L還原度真高啊!
18歲的戶田真可愛啊!

想買回第一集。

================================================================================================================================================

2016年有死亡筆記的新的電影,是電影版的續篇。

以人間界最多只可以同時擁有6本死亡筆記和6個死神為主線,看來應該頗有趣
以死亡筆記名氣,我想香港應該會上映吧。
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