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46成員推薦書:キリン(麒麟)


山田悠介是まいやん最喜歡的作家,而在之前的十福神推薦小說裏,我有印象記得她提起キリン這本書。這本書沒有中譯版,所以只好看日文。


故事是一個叫皆川厚子的女人,為了生下一個天才兒童,叫看不起她的人大跌眼鏡,去了一所販賣天才的精子的公司,參與拍賣,投得了一個天才數學家的精子,如願地生下了一個天才-皆川秀才。

秀才的數學天份很高,小學的年齡已經會做大學的數學,但秀才性格孤僻,像沒有感情一樣,令敦子想多生一個完美的兒童。

這一次,厚子買了得了諾貝爾獎的日本人的精子,生下了等二個孩子-皆川麒麟。

麒麟最喜歡媽媽和哥哥,數學的天份也不比哥哥差,一直做到小六的數學都能完美地做好。

但是,有一天他做到中一的數學,怎樣做也算不到。無論母親軟硬兼施,都沒法算好中一的數學,結果,他被母親當作不良品捨棄了。
每天都只能在狗屋,吃兩人吃剩的剩飯。
在之後,厚子就把麒麟送到專門收集失敗作的宿舍,直到18歲後才可以離開。

老實說,雖然這作家是まいやん最喜歡的作家,但キリン這書真的只是一般。

看完後上網查看了下,聽說山田悠介的文筆十分為人垢病,
但日文我又不太懂,所以我主要是看故事的。

看小說時有對麒麟喜愛母親和哥哥的心感動,麒麟的孝順可以說是愚孝吧。
看着麒麟的行為真的會替他難過,所以前段的故事是挺好看的。

但結尾收得有點快,秀才的病和秀才的感情也不太明白。
到底他喜不喜歡他的家人,善不善良?

重點是故事主要應該想探討的,是父母對子女的期望,怎樣的子女是成功,怎樣的子女是失敗。

但到最後原來兩個孩子都有過人的才能,從甚麼標準看,兩個人都十分成功。而
其他失敗作繼續失敗,被父母遺棄。
這樣故事的意不是不太帶到出來嗎?

看完まいやん推薦的兩本書,我個人比較喜歡君の膵臓を食べたい。

後補:
找不回那推薦文,但因為找到有人的微博有翻譯,我直接貼連結在這裏。
http://www.weibo.com/5872484666/E4jJ8xGUK?type=repost#_rnd1494057528393


下一本看ゆっかー推介的夢をかな
えるゾ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